青少年活动
青少年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活动

华园展风采 逐梦正当时

淮南市代表队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南理工大学分营活动中取得丰硕成果

7月15日-21日,来自淮南部分普通高中的14位优秀营员参加了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南理工大学营活动。在为期六天的活动中,淮南学子积极踊跃,展现出良好的风采。李庆成、王清越、郁永博三位同学被评为优秀营员,张文昊、朱鸿翔和詹宋琪三位同学参与制作的结构模型进入前10名,在全国十四支参营队伍里成绩最为突出。

image.png

    本次高校科学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华南理工大学精心设计了诸如定向越野、智能机器人设计与制作、结构设计大赛等趣味横生、寓教于乐的竞技活动。入营第二天,学生们克服长途跋涉的疲惫,战胜广州闷热的天气,参与了定向越野活动。在分秒必争的紧张氛围里,学生们冷静地分析着复杂的地图,咬牙奋力冲刺,表现出极强的韧性。之后的电子电路焊接课程则更挑战学生的耐心和动手能力。学生认真听完老师对电路板焊接的原理、焊接过程中注意事项的讲解后,便开始焊接电路板,制作独属于自己的电路焊件。他们专注于手中的工作,细心地将焊料熔融润湿、铺展于被焊金属表面。课程结束时,一件件精美的灯饰在营员们的手下诞生。

image.png

image.png

    7月19日,在华南理工大学海丽文体中心举行的结构设计大赛是对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动手实践能力的综合考察。学生们五人组成一个小组,使用桐木、502胶水和竹皮制作模型。在不了解材料力学性能和结构的情况下,学生们主动向指导老师求教,与队友进行讨论,一轮轮思维的碰撞,一遍遍严谨的修改,终于设计出独一无二的方案。紧接着,大家又投入到工序繁琐的制作工作中。他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切断桐木条,涂上胶水,粘合……他们专注且细致,不知疲倦地重复上述动作,时而比划木条长度,时而停下思考桥梁结构。四个小时的比赛结束,他们将自己设计的模型送上加载台,小心翼翼地在加载区域放置砝码,那些看似脆弱的结构居然能承载十多公斤的重量,不禁让人叹为观止。

image.png

除此之外,华南理工大学还为学生安排了名师分享与交流、参观国家级实验室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现实应用,感受到了材料实验的魅力。学习之余,学生还积极参加了结营晚会的筹备工作,设计服装,排练舞蹈,演习合唱……我们的学生不仅参与了学校安排的固定节目,还组织编排了新的节目,并且成功入选,得以在结营晚会上演出。同学们在活动中展现出的才艺和组织领导能力获得了参营师生的一致认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赴华南理工大学青少年高校科技营活动由淮南市科协和市教育体育局联合组织,市科协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保证了本次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优异成绩。本次科学营通过一系列科技文化交流活动,帮助学生近距离感受当代科技的魅力和大学校园的学习氛围,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坚定了他们投身科技、报效祖国的信念。经过层层选拔的14名学生在活动中展现出的良好风采和全面素质,也展示了淮南教育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取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