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淮南市科协系统闻令而动 

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各级科协组织闻令而动,大力开展科普宣传,组织工作人员下沉基层,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奔赴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迅速动员,发布疫情防控倡议。市科协党组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过科协网站、QQ、微信等平台,多渠道向全市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按照有关部门统筹调配,科学规范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科普员”“宣传员”,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志愿服务的力量。

下沉一线,党员参与基层防控。市科协党组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全市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参与,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要求,下沉居住地就近社区一线坚持科协人主动做,作表率,助力基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持续发挥好党员先锋队作用,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坚守岗位,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始终做到随叫随到。

凤台县科协在职党员干部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下沉到城关镇人民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查验“两码”,测体温,外来人员劝返,防疫宣传等各项任务。寿县科协机关全员参与寿县花园社区卡点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要求全体人员按时做好交接班和个人防护,服从社区工作安排,全力配合疫情防控。谢家集区科协组织科协工作人员前往杨公镇桃园村和孙庙乡刘郢村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做好村民劝导工作,并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防疫物资,帮助一线防疫人员共克时艰。

科协系统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冲在前,干在前,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科协担当,强化科技支撑,展现科协作为。

主动作为,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市科协坚持科学防控,自觉担当起科学抗疫“生力军”的职责,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突出抓好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市科协组织我市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利用“科普中国”信息平台转发关于疫情防控权威科普资讯。借助与市电视台合作的《科普淮南》《科普知识窗》栏目,播放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科学防范意识。凤台县科协充分利用科普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科普e站等媒体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传递防疫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以全面有力的科普宣传,让疫情防护知识进入千家万户,引导居民群众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提高群众对疫情的科学防范意识。

暖心助力,学会护航疫情防控。市中医药学会,第一时间召开紧急协调部署会,调配力量,组织中医药学会工作者连夜加班,精心调配中药汤剂和便于携带服用的中药颗粒剂,为我市收治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和各隔离点的人员配送防疫中药。市社会心理学会组建了一支60人的抗疫志愿团队,开通心理热线,为医护人员、社区干部、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市民、备考的学生、家长和其他特殊群体,提供线上精准化心理辅导,帮助市民以稳定的心态积极面对疫情。市无人机协会组建了青年战疫突击队,派出多组无人机协助经开区、谢家集区、田家庵区为辖区居民提供无人机疫情播报、防护提醒,降低“扫楼”成本及风险,减轻一线医护人员压力。大通区科协所属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运泽菇业果敢担当,把基地变成村委会的核酸检测场地,连夜进行核酸检测,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慰问检测的医务人员。农技协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全力以赴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努力奋战,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