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听候召唤   勇于担当

 

——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  副主任医师

淮南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     段成

 

     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愈演愈烈,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我一直关注着新冠病毒肺炎的发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疫情就是命令”!2月8日夜间11:40我接到医院的通知前往武汉,在那一刹那我很激动。虽然武汉的疫情很严重,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个时候就应该我们上前。2月9日上午,院领导给我们举办了欢送会,给我们准备了充足的物资,市卫健委的领导和家人也给我们送行。三岁女儿给我送行时说:“爸爸要勇敢,打怪兽 打病毒!”让我非常感动!

我们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共300名医护人员乘坐高铁来到武汉,有武汉卫健委的同志接待我们,安排得非常周到。在入住酒店里,有很多热心志愿者捐赠的物资,有吃的水果、方便面、火腿肠,还有生活方面的棉被、电热毯还有一些抗病毒药品等等,让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有一位经常来往合肥武汉的卡车司机,听说我们缺少物资,特意帮忙从淮南运送了消毒用品和生活用品,特别送来了我们淮南的特产“淮南牛肉汤”,还让我们多多保重,让我们特别感动!“淮南牛肉汤”给“武汉热干面”加油!

淮南市一院段成照片1.jpg


在岗前培训过程中,安徽第一批援鄂的战友们为我们介绍了武汉疫情的现状,给我们培训如何穿脱防护用品,大家都认真听讲、认真练习,一丝不苟。防护工作是重中之重,我和夏晓丹副队长每天都会安排大家练习练习再练习,做到每个人都能过关。

我们工作的医院是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改建的方舱医院,收治新冠病毒肺炎的感染者近500名,我负责约50名患者。虽说方舱医院里的病人大多比较轻,但也要及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有一天夜间,我所管患者中,有一名51岁老年男性,感到胸闷,氧饱和度检测提示缺氧明显,考虑到患者病情有所加重立即给予吸氧,并联系指挥部,用120运送患者前往当地医院治疗。还有一次,一位60岁老年男性糖尿病患者因为平时注射的胰岛素用完了,血糖逐渐升高,最高达到32毫摩尔每升。这是我的专业所长,我及时联系外围医生,调来胰岛素,给他注射了胰岛素,并安慰患者不要紧张,并向他介绍糖尿病如何合理饮食,后患者的血糖逐渐恢复正常。患者也非常满意,说很感谢我们安徽医疗队!

淮南市一院段成照片3.jpg


在方舱医院里,作为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的队长,我们医疗队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服从领队的安排,认真把工作做好,也要协调好和其他地市战友的关系,确保工作无差错。方舱医院的防护的物质非常缺乏,为了节省防护物资,我们穿上了防护服就必须要尽可能的多工作一段时间。我们一次班需要工作6小时以上,期间不能上厕所、吃喝东西,所以穿防护用品时候我们都不敢喝水。等到下班的时候,防护服里面衣服都被汗透了,耳朵也被口罩的绳子牵拉的很痛。上夜班的时候会感到又冷又饿又困,也不能上厕所,但我们都能坚持!

方舱医院里患者,患有新冠病毒肺炎,家人也不在身边,难免心情会有些失落。我们会安慰他们,经常和他们聊天,给他们做心理辅导,并且每天安排两次广播体操的运动,让大家在方舱医院里能够锻炼身体,能让大家舒缓焦虑的情绪。有一位30岁的武汉居民,她在方舱医院的住院过程中,给我们医务人员拍了很多的照片和视频,她说非常感谢安徽医疗队的援助。让我感觉到了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有多么的伟大!

淮南市一院段成照片2.jpg


除了工作,在武汉的生活中,作为队长,我要照顾好每一位弟弟妹妹的生活,要保证他们能够吃上热饭,休息好,并了解他们的心理情况。期间有一位护士正赶上过生日,我们全队在武汉资源比较缺乏的情况下,给她买了蛋糕,过了一个简单的生日,并祝她生日快乐,她很惊喜!我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只队伍平平安安的带回去!这也是我的责任!等到疫情得到完全控制时,我的愿望就是和我的队友一起去吃碗热干面、一起啃鸭脖、一起赏武大樱花,一起登黄鹤楼!

我相信,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终将战胜疫情,胜利就在眼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