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中华医学会淮南市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徐从景教授先进事迹

 

2020年的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所有人都始料不及。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防控形式越发严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的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最前线,成为新春里最美的风景。在这些伟大的逆行者中,有一位来自淮南东方医院集团肿瘤医院的呼吸内科专家,虽然还有几个月他即将到退休年龄,但面对疫情,面对危险,他仍义无返顾地向组织上主动要求请战一线,驰援武汉。他,就是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徐从景教授。

徐从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安徽理工大学教授。安徽省结核病学会常委,安徽省肿瘤内科学分会胸部肿瘤学组副组长,淮南市呼吸病学会主任委员。是淮南市呼吸内科专业知名专家,在安徽省呼吸界具有较高声誉。1985年毕业于蚌埠医学院,1985年7月~2001年8月在第一矿工医院肺科任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肺科西病区副主任,2001年8月担任第一矿工医院业务副院长,2004年9月至今担任东方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2004年12月晋升为主任医师。从事呼吸内科疾病的诊疗工作30余年。擅长于肺、胸膜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对肺结核、肺炎、肺癌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率先在淮南市乃至安徽省开展了纤支镜代替胸腔镜检查治疗术、大气道支架置入术、球囊扩张气道成形术、高频电大气道肿瘤切除术、CT引导经皮肺切割活检术等先进诊疗技术。科研项目《I125粒子植入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应用》通过省级鉴定、《结核病人化疗前后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通过淮南市科技局验收。2003年在《安徽医学》发表论文《支气管内膜结核46例化疗前后的纤维支气管镜改变》,1994年1月在《职业医学》发表论文《55例煤工尘肺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分析》。2016-2018年发表SCI论文3篇先后有多篇论文在国际、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曾荣获淮南市先进工作者、淮南市新长征突击手、淮南市“十佳医生”等光荣称号。

疫情发生后,作为呼吸内科专家的徐从景院长对疫情发展密切关注,高度重视。为提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徐从景院长在春节前便组织医院医护人员和行政人员多次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的学习培训,同时加强医院发热门诊管理和发热病人的规范处置,多项举措不但提高了全院医护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早期识别、规范处置能力,也进一步加强了全员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意识,以及对基础防护知识的掌握。

徐从景查病房之前准备.jpg


从事临床工作三十余年,徐从景院长一直坚守一线,在接到医院集团通知,市卫健委将从全市医院中选派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时,徐从景院长第一时间表示,“我是呼吸内科专家,有着三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又是一名老党员,当然是我去!而且全国已经有很多医护人员去支援了,我们可以参与其中,是我们的荣幸!正好也让同行看看我们淮南市医疗行业的责任与担当。”一席话,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深受感动,无私无畏的崇高品格,令人肃然起敬!此时,离徐院长退休的时间仅仅只用几个月。

从上午接到通知,到下午2点30分前必须赶到卫健委集合出发,徐从景院长一直忙碌在单位,就连最简单的换洗衣服也是打电话让爱人准备好在赶往卫健委的路上匆匆回家取的。来不及和家人多说几句话,来不及好好告别,挥别了反复叮嘱的爱人和已经泪目的女儿,他便匆忙踏上了行程,而在他的所有行李中,绝大部分都是此行所需的防护服和医疗用品。

徐从景受命紧急赶赴武汉.jp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徐从景院长奔赴前线,他的爱人崔梅贤老师退休前也曾是肿瘤医院的一名职工,对医生这个职业的使命和责任更是深有体会。她说:“国家有难,作为医务人员全力支持是应该的,就像子弹已经打到了眼前,避无可避,只有迎难而上。作为家属别的忙我帮不上,只能在家里默默的支持,让他无后顾之忧,可以全心地扑在抢救一线。”

作为一名老党员,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一名呼吸内科专家,徐从景院长不仅用深厚的专业积累,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医风,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羸得了无数患者和同仁们的交口称赞,更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大无畏精神和勇于担当的使命责任感,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医者初心!什么是“我是党员,我先上!”。

                                              

                                                                  淮南市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