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战疫中的科协力量

        自湖北武汉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通区科协积极发动科协所属协会和会员,投身到防控新冠肺炎应急科普工作中,通过各类传播渠道推送疫情防护知识,全力以赴参加包村包点防控疫情,发动科技人员投身抗疫战斗,为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了智力支持。

        一、高度重视、勇于担当

        疫情爆发于我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这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加大。大通区科协利用科普职能,向社会公众普及疫情防控要点。大通区科协领导保持战斗状态,动态响应,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服从区委区政府安排,担任上窑镇方楼村包村负责人,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应急科普和包村防控疫情工作。

        二、广泛发动、权威发声

        1、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利用区机关大屏幕,第一时间传播科普中国发布的相关疫情知识,用好科普中国和科学辟谣平台提供的科普内容,在区级网站、会议和包村联系点和村微信群上广泛传播疫情知识,以群众易于理解、易于接收的科普方式提高传播效果。

        2、统筹利用各类传播渠道。充分发挥QQ群、微信群等网络新媒体形式活泼、覆盖面广的作用,方便公众读取、接收。同时利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权威、精准传播疫情应急科普信息。

        截止目前,共发动区级协会和乡镇、大通街道120余名科普志愿者自发和有组织的参加防控疫情工作。

        三、加强联动、形成合力

        用好联动机制,推送科普资源。利用中国科协与国家卫健委、有关全国学会建立应急科普联动机制,关注全国科协公众号,高频率登录“科普中国”,用好科普中国APP已开通的“防控新型肺炎 让春节更祥和”专题,及时向区防控群、所包村工作群和区机关大屏幕推送相关信息。截止目前,通过QQ、微信朋友圈等各类传播渠道共推送科普材料20余篇。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积极参加区防控疫情包村工作组,按要求出任区级负责人负责方楼村的防控疫情工作。传达最新指示和工作部署,依靠基层、组织基层按标准加强防控疫情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面排查武汉、湖北返乡人员,管控外来车辆人员,将疫情传播阻断在村外。为我市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科协人应有的贡献。

        科普志愿者捐款捐物,支持防控疫情工作。大通区科协所属淮南市大通区运泽双孢菇协会会长赵明、淮南市大通区食用菌协会会长冯君芳等共捐献价值5万元的双孢菇、方便面等物资。淮南市大通区民丰果蔬种植协会会长闫如梅为解决草莓种植户销售困难,主动联系长丰县草莓大市场草莓收购大户秦老板,将草莓收购市场迁移到孔店乡河沿村张户组(九龙大道路边),方便草莓种植户出售,相比以往路程缩短了10公里,极大的方便了种植户,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